close

妳(你)有過這樣的經驗嗎?  要離開  一個你已經待了二十年的地方

內心掙扎了好一陣子,但還是決定要離開待了二十年的公司. 什麼原因? 這可能要從經濟學,企管學,行銷學,製造管理學,心理學,人生哲學...., 一層一層地剖析. 個人才疏學淺,現在思緒也略顯混亂,正在整理中..., 不適合在這個時間點說明原因. 但是,可以談這段時間的心情起伏.

當初,學校畢業不久就進入這家公司工作,從沒想到一待竟待了二十年.幾次大學同學會時,同學問到,"現在在哪裡上班?" 我回答的總是同一個答案:"XXX". "怎麼還是這家公司?", 不知道這種問法,對我是一種褒獎,還是貶抑? 我只好回答:"是啊, 我準備老死在XXX了!" 一陣哄堂大笑,解除這個問題的尷尬.

O型射手座的我,個性就是大喇喇的,說好聽的,是"不拘小節",換成女兒說我,是"少根筋". 所以,大學剛畢業不久即進到公司,活脫脫的就是一頭"初生之犢",不知道"害怕"為何物. 因為這樣,工作不怕挑戰,二十年的工作經歷裡,我一直有機會轉換不同性質的職務,甚至跨到公司內跨領域的新事業; 但同時,也因為這樣,直喇喇的個性,不知不覺中得罪許多人,讓自己在過程中,難免有衝撞得一身傷的時候.   

你(妳)或許要問? "妳後悔了,對不? 是不是有徹底改頭換面的省思?" 答案是,"擇善固執" 絕對是老天送給O型射手座最珍貴的禮物". 請各位客倌聽我細說分明.

人總是有缺點及優點.對於缺點,當然應該竭盡所能,加以改善,但人總不可能把自己改換成另一個性格迥異的人? 那豈不矯枉過正.就好比,藍心湄就是藍心湄,總不能讓她改成林志玲的嗲聲細語.... 這畫面能想像嗎? 所以,適度的修正缺點是需要,但還要自然為宜,最重要的是,盡量發揮自己的長處,讓自己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處. 人還是要保持自己原有的特色,才有價值,不是嗎?

一個朋友說,"如果一群人在不同的場合討論不同的事情,討論的內容及結論始終都是一致的,那麼這群人中,總是有人是多餘的".如果,我也在這群人中,我始終沒有第二個觀點,不能從不同角度提供意見,那麼,有我,或沒有我參與其間,對結果會產生任何差異嗎? 所以,我還是堅持,對事應該誠實以對.只是,盡量在應對進退的圓滑度,向此中的高手學習,看齊.

我認為,人還是應該維持原有的獨特性;對於缺點,包容它,與它和諧共舞,似乎比試圖"消滅它"更實際一些.了解自身的優點,同時面對自身的缺點,可以讓自己活得更自信,更自在.

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,有酸甜,有苦澀,上班族的辛苦,尤其是要扛家的父母輩上班族群,最能體會.如今,要離開了,心情百感交集.對於相處多年的同事,心中萬般不捨.過去對於公司縱有諸多不贊同之處,但到了要離開的這一刻,感謝多於怨忿,

公司正是一個個人修煉的場域,若不是主管在過去的每一個工作階段給予的機會,我不會由工作中獲得這麼多.不論這種經驗是來自於快樂的體驗,或是來自於挫敗的磨礪,它們的一點一滴都成就現在的我.我真的很感謝過去共事的主管和同事.希望未來的一切,大家都能順遂平安.或許,哪一天,在未來的路上,還有再交集的機會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linat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