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會收集一些喜歡畫家的畫冊,楊興生"疼惜福爾摩莎"的畫集是其中之一. 在欣賞畫冊中一幅幅賞心悅目的畫作之餘, 有時,不由自主的會想以其中一些畫為藍圖臨摹描繪,以為練習.楊先生的原畫作為油畫,這張圖我是以粉彩描繪.原畫作畫的是台東的"山野春光",於1999年完成.

摘錄一段畫冊中,畫家對台東的記憶:   

我常告訴友人,台東是我最後的歸宿地,因為我對那裏充滿陽光的日子太著迷. 記得第一次到台東,是在民國五十三年師大美術系畢業旅行時,由馬白水教授帶隊,那時由於年輕好玩,印象並不很深刻,直到十多年前我參加中視舉辦的文化活動去蘭嶼時,路過台東,才對其山地文化和風光產生極大的興趣,此後在我無數次的環島旅遊作畫中,總不會忘記在台東落腳,洗洗知本溫泉,吃吃太麻里路旁的"台灣牛"牛肉麵,也畫了不少當地的風景.看那雄渾的遠山,藍白分明的天際,似乎都可以用原色擠到畫布上,對比非常鮮明.畫台東風光,就算心情再差,也沒法子調出灰色來,至於空氣更是新鮮的沒話說.

畫冊中為畫家寫序的專家,描述道:楊興生的"具象"畫,畫面隱約存留著一些抽象性,空間構圖多少受現代視覺藝術的造型觀念影響,便同以往傳統的具像畫也多少有些不同,流露出的美感,氣氛也不一樣...等語, 我只能盡力地揣摩這些文字的涵意,但畢竟不能真切的了解這些專業的評論. 然而,對我而言,十分單純而清楚,他的畫很美,看起來很舒服,畫風自成一格. 我想畫家對這塊土地濃厚的愛,是能讓其畫作感動人心的主因.

畫家感嘆"親眼目睹台灣的美貌逐年在消失,心中著急萬分,於是常一頭栽進寶島景致的實地寫生中,足跡遍及台灣各地鄉間,希望能與時間賽跑,擷取這塊土地最原始風貌,延續美麗的福爾摩莎永恆的生命. 十分敬佩他作畫的精神,也十分欣賞這本畫冊中,他所呈現台灣鄉土的美. 楊興生自許要做一個自由自在,快樂作畫的"專業畫家",而我能快樂欣賞畫也是很幸福的事.

這張圖也是一張以他人畫作臨摹的畫. 原畫是以水彩及炭筆作畫,我以粉彩習作. 我喜歡它濃郁古典的氣息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linat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