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會怎麼寫履歷? 期待什麼樣的面試?

*轉載一位朋友寄來的Email:

一個甫自日本一流學府畢業的大學生, 參加一間大公司新進人員的召募應徵。 在經歷幾回合的激烈競試之後,終於到了最後一關──社長的親自面試。

他忐忑不安, 惶惶然地走進社長辦公室, 在社長面前的椅子上坐下。 社長看過他的自傳履歷後,凝視他的臉, 出乎他意料地問道:
「你替父母洗過澡、擦過身嗎?」  「從來沒有過。」青年很老實地回答。

「那麼,你替父母捶過背嗎?」 他想了想後說: 「有過,那是在我讀小學的時候,那次母親還給了我十塊錢。」

在諸如此類的交談中, 社長似乎已能看出 年輕人未來的發展性並不高, 只是安慰他別灰心,會有希望的。

面談結束前,社長突然對他說:「明天這個時候,請你再來一次。 不過,有一個條件,剛才你說從來沒有替父母擦過身, 明天來這裡之前,希望你能為父母做一次,做得到嗎?」 他一一答應。

這個年輕人在出生不久之後,父親便過世了, 全靠母親一個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撫育成人。 年青人以極其優異的成績考上東京的一流學府, 他的母親就靠著幫傭掙錢,供他在大學的一切學費開銷。

那天,他回到家,母親去幫傭還沒回到家。

「等母親回來,要怎麼替她洗呢?」他暗自忖度著:「母親出門在外,腳一定很髒吧? 待會兒她回來,便為她洗腳吧!」

母親回來後,見兒子預備好水盆,要為她洗腳, 覺得很奇怪便說:「腳,我還洗得動,我自己來吧!」

年輕人便將自己為何想為母親洗腳的原委說一遍, 母親理解後,便依著兒子,坐在已準備好的椅子上,把腳放進兒子端來的水盆兒裡。當他握著母親的腳時,才猛然發現母親的那雙腳,在歲月的侵蝕下,已似木棒那樣的僵硬。他情不自禁地摟著母親的腳,潸然淚下。 感受到母親為了他辛勞一生。

第二天,他如約到那家公司, 很傷感地對社長說:「我能不能被錄取, 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。現在我才明白母親為了我,受了很大的苦, 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, 謝謝社長。 如果不是您,我恐怕不會握到母親的腳。
我只有母親一個親人,我要好好照顧她, 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。」

社長點了點頭,說:「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!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如同王子與公主童話般的故事,這位年青人面試的結局以一個圓滿的喜劇收場,但現實世界是什麼呢?

我同意朋友最後結論的觀點: 那位以應徵者的品德,做為錄用一位新人最重要的衡量標準的社長,是一位高明,深刻而富有遠見的企業領導人...  但現實是,在現存的社會中,能有高瞻遠矚,心懷遠大的企業領導人又有幾位? 遇到了令人失望的領導人或主管,應徵者該以什麼態度應對? 什麼樣的面試結果才算是可喜可賀?

看看我們的卸任阿扁總統,已經是位居國家的最高領導人,他的行徑卻遠遠背離一個最高領導者的應有的高度,他的價值遠不及我們每天本本份份過生活,過日子的小老百姓. 他充滿負面示範,破壞制度的種種作為,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有多大? 我們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彌平遭破壞的傷痕? 領導人跟領導人被期待的價值並不一定畫上等號. 接受這個現實吧!

我們當然期待一個高明深刻的領導人. 但是,如果好的領導人實在千載難逢....除了期待, 我們是不是還應該做點別的自救呢? 我會說,希望新人都能面試成功,但是最好先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:

1.面試前,先做好功課,"眼睛睜大",慎選與自己理念相近,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環境.

2.在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前,先認清自己對工作的期望是什麼,把握住自己的原則,不要在大染缸中迷失自己;如果能遇到好主管,當然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,盡力學習,發揮所長.

3.萬一不幸,遇到了令人失望的主管,也不要灰心,把工作的過程當作是"魔鬼訓練營",只要自己認真的對待工作,反而能從在工作中獲得更多.

最後還是一句話,時機歹歹,希還是要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. 希望每位尋職,轉職的朋友都能面試成功.錢途光明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linatw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